2022年11月21日

推薦數十款適合Mac OS系統(M1/2晶片)支援的復古遊戲模擬器

近年來復古遊戲模擬器發展越來越成熟以下就來介紹適合Mac系統的復古遊戲模擬器。

以下介紹的均適合Macbook Air M1系統以上系統,當然使用intel晶片的Mac也多數可以支援,但是效能可能不佳,部分更高階的模擬器或許也不支援,請自行小心服用。

個人較推薦的有 OpenEmu、Redream、PCSX2Ryujinx、ScummVM、DOSBOX

1.OpenEmu 最簡單容易入手的同時支援最多種類的復古遊戲模擬器

網址:http://openemu.org

下載:https://github.com/OpenEmu/OpenEmu/releases/download/v2.3.3/OpenEmu_2.3.3.zip 

支援模擬系統至少有:31種,從Atari 2600、Atari 5200、Atari 7800、Atari Lynx、ColecoVision、Famicom Disk System、Game Boy / Game Boy Color、Game Boy Advance、Game Gear、Intellivision、NeoGeo Pocket、Nintendo (NES) /Famicom、Nintendo 64、Nintendo DS、Nintendo GameCube、Odyssey²/Videopac+、PC-FX、SG-1000、Sega 32X、Sega CD / Mega CD、Sega Genesis / Mega Drive、Sega Master System、Sega Saturn、Sony PlayStation、Sony PSP、Super Nintendo (SNES)、TurboGrafx-16/PC Engine/SuperGrafx、TurboGrafx-CD/PC Engine CD、Vectrex、Virtual Boy和WonderSwan...等等。


OpenEmu同時也支援與自動對應多數通用HID相容USB或藍芽遊戲控制器手把。

部分模組套件需要另外自行安裝。


2.SameBoy 僅適用在Game Boy、Game Boy Color與Super Game Boy的復古遊戲模擬器

基本上若使用OpenEmu,這套是可以不用安裝,除非想裝來試試。

網址:https://sameboy.github.io

下載:https://sameboy.github.io/downloads/

模擬系統:Game Boy (DMG), Game Boy Pocket 和 Light (MGB), Game Boy Color (CGB) 和 GBC-Mode Game Boy Advance (AGB) 


3.Redream 僅適用Dreamcast系統的復古遊戲模擬器

由於OpenEmu不支援Dreamcast系統的模擬器,想玩的就必須安裝這套Redream來測試。

網址:https://redream.io

下載:https://redream.io/download (適用Windows/Mac/Linux/Raspberry)

模擬系統:Dreamcast


4.Dolphin 適用GameCube 與 Wii 的復古遊戲模擬器

基本上GameCube在OpenEmu上也支援,但Dolphin多支援了Wii系統,不過Wii特殊的感應手把以及本身有Wii主機就不太注重這一部分,畢竟直接在原始主機上玩才好玩。

網址:https://dolphin-emu.org

下載:https://dolphin-emu.org/download/?ref=btn (適用Windows/Mac/Linux/Raspberry)

模擬系統:GameCube 與 Wii,


5.Cemu 適用Wii u 的復古遊戲模擬器

網址:https://cemu.emiyl.com

下載:https://cemu.emiyl.com/installation

模擬系統:Wii u,目前支援的遊戲數量有限,但還是可以試試等待未來軟體發展更完備。


6.DosBox 支援Dos相關的遊戲系統

網址:https://www.dosbox.com

下載: https://www.dosbox.com/download.php?main=1 (適用macOS/Windows/Fedora等多種作業系統)

模擬系統:Dos,相容大部分Dos時代的遊戲,3Dfx的遊戲都沒問題,熟悉Dos的老朋友應該會喜歡。


7.ScummVM 支援多種遊戲引擎的一套系統

ScummVM 支援325種以上冒險角色扮演遊戲,包含LucasArts、Sierra On-Line、Revolution Software、Cyan, Inc.和Westwood Studios等傳奇工作室出版的許多經典作品,手上有舊版本無法在目前系統上執行,都可以利用ScummVM 來重現當年的遊戲畫面,個人是蠻推薦的。

網址:https://www.scummvm.org

下載:https://www.scummvm.org/downloads/ 

(支援數十種作業系統,Windows、Linux、macOS、iOS、Android、PS Vita、Switch、Dreamcast、AmigaOS、Atari/FreeMiNT、RISC OS、Haiku、PSP、PS3、Maemo、GCW Zero等)

模擬系統:正確來說ScummVM 是支援多種遊戲引擎的系統

接下來是重磅模擬器軟體包含PS2、PS3、Xbox

PCSX2與Aethersx2,似乎因為Aethersx2作者加入PCSX2,兩套系統越來越相似,幾乎是一樣的,功能也越來越強大,兩套都可以試試看,個人目前比較偏好Aethersx2,但軟體都持續更新開發中,哪一套好用未來都還說不定。

8.PCSX2 一款免費的開源PS2模擬器,適用於Windows、Linux、macOS

先前PCSX2版本v1.6版之前Mac執行還需要透過第三方軟體來模擬,效能不足,在更新版本後與加上M1晶片的支援,在PCSX2上執行PS2遊戲已經是沒有什麼困難,流暢度與畫質都可以超越原本PS2主機,值得試試,當然也可以使用系出同門的Aethersx2來執行。這兩套都可以設定自動下載遊戲封面,讓管理庫畫面更美觀。


網址:https://pcsx2.net

下載:https://pcsx2.net/downloads/  找Nightly Builds的版本下載(適用macOS / Windows / Linux)

模擬系統:PlayStation 2模擬器


9.Aethersx2 一款免費的開源PS2模擬器,適用於Windows、macOS、Linux

*注:作者 tahlreth 於2023年突然宣布不在開發AetherSX2  https://www.aethersx2.com/
網址:https://www.aethersx2.com/archive/

下載:https://www.aethersx2.com/archive/?dir=desktop (適用macOS/Linux/Windows)

模擬系統:PlayStation 2模擬器


10.RPCS3 一款多平臺開源PS3模擬器和偵錯程式,用C++編寫,適用於Windows、Linux、macOS和FreeBSD。

PS3的遊戲資料龐大,僅能試試幾套來看看,部分遊戲還是有些缺陷無法正常執行,但執行起來畫面不錯。2022年底軟體更新後原先測試的遊戲都可以順利遊玩,未來應該更美好。

網址:https://rpcs3.net

下載:https://rpcs3.net/download (適用macOS / Windows / Linux)

模擬系統:PlayStation 3模擬器


11.XEMU 一款免費的開源XBOX模擬器

應該是在 Mac上唯一可以執行XBOX模擬器的軟體,沒有測試很多,畢竟之前有過一台XBOX主機,感覺直接在主機XBOX上玩才是順暢。


網址:https://xemu.app

下載:https://github.com/mborgerson/xemu/releases/latest/download/xemu-macos-universal-release.zip (適用macOS / Windows / Linux)

模擬系統:Xbox模擬器


[2022/11/27 補充]

12. Ryujinx - 一款在Mac上的Switch模擬

經過測試已經有多款遊戲可順暢遊玩,未來值得關注。

網址:https://ryujinx.org/

下載:https://ryujinx.org/download (適用macOS / Windows / Linux)

模擬系統:Nintendo Switch 模擬器


13. Vita3K -全世界第一款PSVita模擬器

網址:https://vita3k.org/

下載:https://vita3k.org/ (適用macOS / Windows / Linux)

模擬系統:PSVita 模擬器

[2024/03/08 補充]

14. Citra & Yuzu - 3DS & Switch 模擬器

Citra 網址:https://citra-emu.org/   (適用macOS / Windows / Linux)

Yuzu 網址:https://yuzu-emu.org/  (適用 Windows / Linux)

下載:缺

模擬系統:3DS & Switch 模擬器

Citra & Yuzu 柚子模擬器開發者受到任天堂的壓力,於2024/03/05公佈不再支援此兩項模擬器開發並將立即停止與生效。

不過,網路上尚可找到先前已經被其他人下載保存的執行檔。



總結:

安裝模擬器與遊戲來源部分,我就不多做介紹,每個開發網站都有完整資訊說明,亦可Google搜尋到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